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Dia52 Corrida de torros...終於去看鬥牛了







在來西班牙2個月又3個星期後,終於在Sevilla看了鬥牛,Sevilla的鬥牛從聖週開始本年度的第一場鬥牛之後,會一直持續到九月份,但是最密集也最精采的,是在Feria期間,天天都有鬥牛,平常可能一週只有一場,或者更少,但是配合Feria這個西班牙三大節慶之一,會安排最好的鬥牛,相對的,票價也相當的貴,最貴會到100歐以上,平常的場次大概九歐就可以看到了,但是在Feria期間票價大概都會貴個2倍。我買的場次是Feria期間的最後一場,星期天的晚上六點半開始,這場特別的是那些Toros(鬥牛)都是特別篩選過特別強壯的,稱為Miura,這場鬥牛也讓我花了三十幾歐,買了還算前面但是沒有sombra(陰影)的位子,也就是說必須要曬太陽。

星期天,為了看鬥牛,5點出門,搭公車下車的地方不是Plaza de toros,但是幾乎跟足球賽一樣,只要用同樣的邏輯-跟著人潮走,就可以到達你要去的地方。滿坑滿谷的人潮緩緩的擠進Plaza de toros,巨大的圓型場地卻只有小小的入口,共有15個小門,入口真的小到可以,從我看到的15號小門,到擠到我的位子,大概花了我半小時,我的位子更是小的誇張,每個位子其實只是在非常有古早味的石磚階梯上標上號碼,這也就是位子了,位子之間沒有任何的界線,我的位子被44號先生坐走一半,45號只剩下半邊,在用了我的破西文請他挪一下位子坐定位後,慘劇才要開始,因為大家的位子非常的小,小到我無法拿起我腳下的背包拿東西,我的膝蓋是貼著我前排人的背,我的背則是被我後排人的膝蓋緊緊頂著,左右兩邊又是緊鄰兩位先生,只能說,不是太舒服!

Feria在經過好幾天的下雨取消鬥牛後,星期天的場次幾乎呈現爆滿,不過在鬥牛場內看著滿滿的人群,搭配晴朗的天空與黃澄澄的泥土場地(Albero),其實是相當壯觀的。一般一場的鬥牛都會有3個鬥牛士(Toreros)以及六隻鬥牛(Toros),每個的鬥牛士的隊伍有1個鬥牛士,3位助手(banderilleros),兩位騎馬的長槍手(picadores),共六位,在開始鬥牛前三支隊伍會出場致意,然後才開始鬥牛。每次的鬥牛都分為三段,每段都有小號吹奏作為分段,第一段是鬥牛士助手們用一面黃色一面粉紅色的大方巾(el capote)挑悻鬥牛,接下來就是長槍手騎著被矇住雙眼摀住耳朵且穿上防務盔甲的馬匹出場,在非常近的距離與鬥牛衝撞,這些重達550kg的鬥牛往往把馬兒撞的無法好好站立,但是這時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用長槍穿刺鬥牛的肩夾骨,通常為兩次,這時候鬥牛也開始流血。

第二段,則是鬥牛士助手舞動有紅色或者白色裝飾的短槍(banderillas),末端有倒鉤
,當刺進鬥牛的身體後,就拔不出來了,這時候鬥牛士助手們揮舞短槍的姿態,其實非常的經典,尤其會搭配上音樂,基本上跟跳舞沒兩樣,但是肉身與鬥牛近距離接觸直接攻擊鬥牛,是非常危險且難度非常高的。

第三段,就是鬥牛士出場了,這時候揮舞的方巾變長紅色,也比較小,叫做muleta,另外手中也會拿個長劍,準備擊斃鬥牛,這時候鬥牛士也會挑臖鬥牛,在牠懵然衝過來之際巧妙的閃過,這時候全場幾乎是鴉雀無聲的,但是幾次之後,就開始有"Ole"的稱讚,最後,也是最關鍵判斷鬥牛士好壞的時候,就是鬥牛士是否可以一劍刺進鬥牛的心臟,讓他快速死亡,鬥牛死掉後,可以割下一隻耳朵,如果鬥的非常好,可以在割下另外一隻耳朵,如果好的不行,連尾巴都可以割,耳朵的多寡代表一個鬥牛士的經驗值。

對我來說,鬥牛這樣的文化或者運動,看過一次就夠了,其實在西班牙比較年輕的一帶或者比較北邊的人,都覺得鬥牛非常的殘酷,是虐待動物,但是對我來說,看一次就夠的原因是,鬥牛有點點的無聊,同樣的鬥牛儀式在一個場次內要重複六次(因為有六隻鬥牛需要死掉),當然有時候死的也可能是鬥牛士,但是太過冗長與重複,我離開鬥牛場的時候已經是3個小時後的事情了。不過,鬥牛場裡面的光線、色澤、燈光、氣氛、人們的鼓譟聲、鬥牛士的緊身金光閃閃裝(Traje de Luces),馬兒與鬥牛的對抗、鬥牛的速度以及動感、外加上鬥牛身上的血以及死亡的瞬間,都是非常精采的,但是這樣的活動對我的體驗來說,一次就夠了,也讓我知道到底什麼是正港西班牙的鬥牛。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