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Dia 61 Todos sobre el Tiempo ...西班牙時間



阿莫多瓦有部片子,我的母親-todos sobre mi madre,而現在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我的西班牙時間-todos sobre el tiempo!! 在西班牙待了四個月,對於"時間觀念",有非常不同的感受,尤其在南部Andalucia的兩個月裡面,學到了很多,對於熱情的民族性格與鬆散的時間觀念的結合,也有非常不同的體認。北邊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所以不知道西班牙北邊的人們怎麼看待時間,但是西班牙北邊以我現在這時間點在Santiago,西班牙的最西北角,這邊的確和中部、南部相當不同!馬德里,我也呆兩個月,但是馬德里人因為是首都,也比較有效率,但是熱不熱情就要看人了....接下來,就是我對西班牙的"tiempo"(時間),有以下幾個小小經驗跟大家分,越南邊越是如此(但是你知道的..這世界到處是例外,僅供參考):

1. 觀光景點:10:00-14:00開門;16:00-18:00開門,對於只有一兩天的人們,時間要看好,尤其有時候是"晚"開門但是"準時"關門的!

2. 商店:餐廳,應該是西班牙營業時間最久的業種,幾乎沒關門,BAR有的到半夜,看型態,但是,銀行14:00關門;所有商店14:00-17:00或者17:30關門休息,下午頂多營業到21:00差不多,周日大概也只有餐廳開門、中國店認真的工作以及極少的24小時商店營業,商業重鎮MADRID市中心則是例外。

但是.......有節慶的時候有所謂的節慶時間"Festival tiempo",負責的會寫出來讓大家留意一下,但是在Granada的時候,Dia de Cruz幾乎五點就關門,或者更早!!這時候刻苦勤勞的中國商店就是大家的最愛,因為中國人不喜歡party,總是認命的看店賺錢!!!!

3. 補教業:我上課的地方是不會,但是我朋友的JAZZ課,因為老師去Feria吃喝玩樂去了,直接把課程延後一次!夠屌吧!

4. 與道地西班牙人相約:在sevilla有次約老師吃飯,有的老師不錯直接給答案,但是有兩位....約了一週到當天都沒結果,只說會打電話....結果什麼都沒有,音訊全無! 另外一次則是與Granada老師全班約喝酒聊天,6點所有學生到齊獨缺老師,大家取笑這是"tiempo español"(西班牙時間),20分鐘後,老師出現....昏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