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Dia 74 西班牙遊學en ENFOREX的個人淺見

好吧,終於除了自己吃吃喝喝,到處趴趴走所謂的"遊記"之外,要來寫一下對於看的懂中文或者會用關鍵字搜尋"遊學"與"西班牙"這幾個字有興趣的人非常有用的文章,畢竟西班牙遊學的人其實並不多,以台灣這個非英即日的學習外文主流,西班牙文可能還有一票人不知道誰用西班牙文或者西班牙在哪裡,可能還是停留在"馬德里不思議"的階段,當然,馬德里真的是個很不可思議的城市,但是其實整個西班牙都是,這文章也是為了彌補出發前什麼台灣的資訊都找不太到的缺憾,找到的大部分是大陸方面在西班牙學習西語的心得,但是,這和"遊學"有點點的差距.....,所以囉,卯起來要簡單的在旅西生活的尾聲來個整理與分析!!!!

背景說明
從07年的8月正式決定要踏出這步之後,就開始規劃所有的課程與計畫,我的想法是要去就給他去久一點,但是對於工作以及各方面考量影響又最小,外加上180天簽證不用跑警察局種種因素,就給他決定去半年,也由於ENFOREX在全西班牙分校非常多,規模也是最大的,對於我想要"邊旅遊邊學習西班牙文"這樣的前提再好不過,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對我來說彈性就很低(雖然也真的比較便宜),因此就決定ENFOREX了,並且亦然決然絕定避開暑假期間,一方面所有費用都會增加,二來夏天的西班牙有些地方真的會熱死人,因此挑了過年前放棄大吃大喝年夜飯的傳統節日,直接一月底出發!總共挑了5個主要城市,馬德里(8 weeks)-->Sevilla(4 weeks)-->Granada(4 weeks)-->Valencia(4 weeks)-->Barcelona(4 weeks),以這些城市為交通中心再朝週邊衛星城市移動,當然這樣行裡要很精簡,因為要不停的移動!

課程
ENFOREX的課程非常多種類,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他網站參觀一下,是英文網頁,基本上不管你是呆一週,或者呆半年以上(也就是類似學期,比較便宜),都可以有課程上,上課前會先考試分班,學期制intensivo(每週20小時文法課),或者superintensivo(每週25小時文法課),都會送每週5小時的文化課,這文化課見仁見智,大部分中國學生都不愛,因為講歷史、美術、節慶等等,但是我從這課程學到更多關於西班牙,以及更能快速融入了解各地的文化,不上是真的很可惜,但是也要挑戰自己對於西文的理解度。

住宿
基本上,這也是這學校方便的地方,有學生分租公寓(除了房子設備什麼都自己來)、學生宿舍(供餐)、寄宿家庭以及hotel。基本上課程與配套都還算完善,如果你想要不停的更換城市,這樣的作法比較方便,但是住宿費用基本上都會比你自己在外面租貴上不少,若只想要乖乖呆在一個城市(Madrid)之類的,另外租賃房間會是比較經濟的作法!我的大陸同學們,基本上很多人都是只住學校一個月,之後的大半年都是住在外面(這也跟他們的居留申請有關,畢竟學校需要開立居住證明來核發簽證)!


怎麼學
歐盟已經將所有語言分為A1 A2 B1 B2 C1 C2六個等級,C2就是無敵了,基本上我呆半年沒見過C2的課程,我則是上到C1一部分,每個等級從頭上大約花費1.5-2個月,端看老師以及你的同伴們,每個等級都是一本課本與一本練習本,升等需要考試來確認程度,但是,有例外,等等解釋這例外!!課程如果為20hr/week,有上午班以及下午班兩種,上午班比較利於參訪城市,但是下午班比較利於愛睡覺以及夜生活豐富的族群,各有利弊!原則上Enforex的老師都算是相當有經驗,雖然有例外,但是總體而言相當不錯,一班最多最多10人,目前為止我沒上過10人的班級,甚至還有的城市group只有3-4人,課堂互動可以非常密集!

升級但不用考試?
由於我的行程,經常一本書上都上不完我就必須要離開到下一個城市,也因此要在各學校間轉換時往往不能找到完全一模一樣進度的班級,尤其當程度越來越高的時候,就越來越困難,畢竟語言學習人口就像金字塔一樣,程度基礎的是最多人。也因為這樣,我在ANDALUCIA的SEVILLA、GRANADA,幾乎一個月就需要買一次課本,但也因為這樣沒有考試自動升級,聽起來好像不錯?錯囉!在更高等級group上課,就必須花更多時間自己回家補漏掉的單元,其實有點辛苦,但是這也是看個人學習要求!我六個月裡面,只考過兩次試,一次A1升A2,一次B2升C1,剛好是開始與結束。

各城市教學---觀光的部份自己看書吧
五個城市,大概分為4個規模,馬德里與巴塞隆納規模最大,學校老師淡季普遍都超過20位,瓦倫西亞次之(15位左右),Sevilla再次之(10位老師),然後最後是GRANADA(4位),前三名都是現代化建築,sevilla則是非常有文化特色的類阿拉伯風建築,有300多年歷史,Granada則是鬼屋,對我來說,這邊的基礎設備是最糟糕的,包括學生住宿也是,學生數也是最少的,老師也是最年輕,但是,另外一面,如果有意在GANADA呆時間久的話,這些老師絕對讓你印象深刻,因為互動深入度絕對高於其他學校,利弊互見!

好吧...關於扣扣...
ENFOREX的費用07年08年大不同,08年更貴了點,24週(每週20小時文法+5小時文化課)3,240歐,住宿分租公寓馬德里與巴賽480歐/week,其他則為320歐/week,呆個半年住宿加上課程,大概要花上5,600歐左右,基本上西班牙吃喝不算貴,自己煮飯一個月200歐以內沒有問題的,最最基本不含交通/shopping,或許7,000-7,500歐是OK的,其他吃喝玩樂交通費用就端看個人了,西班牙由學其實相當經濟!

其他......應該就沒有了,只想說西班牙文是世界上第三多使用的語言,基本上給自己一點不一樣的經驗以及能力也是不錯滴!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請教一下 有沒有聽說有台灣學生 先過去遊學 然後申請西班牙碩士班的呢?
我的西語程度幾乎是零 想直接過去西班牙重新學起 不曉得您的看法是?
之後想在西班牙申請碩士班 不知道有沒有可能呢?

TOTORO就是我 提到...

給您的答覆
1. 我所認識的大多是中國籍學生到那邊學習西文外加上申請學校,她們的簽證一般簽9個月,邊學習邊申請。以我的感覺,西班牙的碩士班"應該"不會太難,但是也要有一定的程度,否則上課與老師互動還是會有問題!所以囉,在西班牙申請碩士班當然可行!她們有兩種碩士學歷,官方以及非官方,前者較難取得,但是這些資訊您在西班牙念書後都非常容易問到,問老師就知道了!
2. 西語程度零,我比較不建議喔!因為一開始就是西語授課,程度低老師會允許說英文,但是,有一點,並非所有老師都懂英文喔!在台灣學一下再去吧!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
想請問去西班牙遊學半年,若包括學佛郎明歌舞也是折合台幣35萬左右嗎?
好期待再看到妳的更多文章發表,

匿名 提到...

哈囉~你好,
從辜狗大神那發現你的blog真是喜出望外啊!!
我目前正在跟UB申請語言學校,
也是計畫1月底出發~
看到你文章裡提到你當初是申請180天的簽證,目前仍停留在西班牙,
想請問你是後來是如何延長簽證時間的呢?
因為我預計上的課程是1/30~5/15,
所以我想我只能申請180天的簽證,
但是又很貪心的希望可以停留久一點~把西班牙都玩遍~~
但是180天內的簽證不是不能再當地申請居留嗎?
希望可以聽聽你的意見~ 先謝謝你喔!!^^

奇妮莎 提到...

Hola Totoro...
無意間逛到你的BLOG真是讓我嚇一跳
你真的非常厲害,又非常有毅力寫部落格的人
你打算再繼續長待下去嗎?

如果你不介意,我想把你的連結加到我的Blog裡面
介紹實在太精采,給未來想來西班牙留(遊)學的學子們很好的建議!^^

我會再回來看你的...

Rebeca en Barcelona

TOTORO就是我 提到...

給"匿名"
歹勢,我目前已經在台灣了!所以我的簽證是以178天用到幾乎極限的情況下結束我的西班牙旅程的。這180天的簽證以台灣人來說是不需要當地申請居留的(有的國家要喔 ex:以色列),如果您想要呆久一點,建議申請一年的,外加上可多次進出西班牙,我的簽證是"學生簽 180天",因此我的178天是乖乖的呆在國內鑽研西班牙的文化低!

小冰 提到...

希望你會看到我的留言

如果在巴塞隆納念enforex八個月

只住一個月的寄宿家庭 其他七個月租屋

那生活費加上交通費 等等

大約需要多少錢?

匿名 提到...

請問你在Enforex換這麼多地方學習,salamanca 的費用和其他地方的費用不一樣,他的學費是分區各別計算的嗎? 我上次去問一間代辦,是跟我說會以最貴的費用來計算,我覺得感覺很不合理。不知是真的嗎?

TOTORO就是我 提到...

Enforex的學費是依照您所選擇的課程決定,而不是上課的地方喔! 我選擇的是學期制,畢竟待了24週。但是城市的差別主要在於住宿費用,如果請ENFOREX代為安排住宿,住在salamanca、valencia、madrid 每週的價格有相當差距!學生分租公寓單人房salamanca與madrid一周可差到100歐喔!
以下為參考聯結!
http://www.enforex.com/prices-accommodation-apartments-previous.html

YAYA 提到...

謝謝你的回答,我是明年下半年打算過去那~但目前只有我一個女生,想請問治安方面安全嗎? 到那邊容易找到人分租公禺嗎? 以你的經驗住homestay 較好 ,還是分租房屋較好呢? 是不是請學校安排住宿問題,較安全呢?
目前我是考慮去Enforex or salamanca大學就讀語言學校,但還無法決定....看完了你每一篇文章,讓我對西班牙更了解~很開心你無私的分享.

TOTORO就是我 提到...

我是請學校代為安排分租公寓的..因為實在跑太多城市,要自己搞定也是有困難! 分租公寓基本上會碰到各式各樣同樣在Enforex學習的人,也因此可以大開眼界交到不少朋友,當然,也會有不好的,就是碰到一天到晚開趴的大學生高中生,天天喝得爛醉...學校安排住宿對我來說就是方便,至於分租公寓以外的選擇我是沒考慮..一點都不想有被管的感覺 哈哈!

Taiwanesa en Madrid 提到...

請問一下,在salamanca的enforex公寓住宿是不是也要自己準備被子跟枕頭? 會有附吹風機嗎?有熱水壺能喝嗎?下個月就要過去了,想說到底要不要帶這些東西呢?
不過行李這樣好像太多了><

TOTORO就是我 提到...

被子 枕頭 都不用帶的! 公寓內都有!吹風機我就不是很確定了 但是好像沒看過有人用,我是短頭髮,所以都是用毛巾擦擦就結束囉! 另外熱水瓶...這是啥? 基本上 我個人認為累墜的東西帶越少越好...西班牙冬天不會"非常"冷ㄉ..室內都有暖氣..要喝熱水開個瓦斯爐就好啦!

Dodyee 提到...

哇你去過太多個城市了真好耶> <
想請教一下enforex西班牙遊學的事情
我想去Salamanca or Madrid 1.5個月
因為是一個人旅遊 很注意安全的問題
再來就是交通
不知道這兩個城市給你的感覺是如何?
非常感謝> <

meteorites1124 提到...

您好 我預計今年9會去西班牙遊學 也是預計要住分租公寓 看到板主提到室友天天喝到爛醉 請問這有沒有影響到你的住宿品質啊??